在德国小镇品尝Cheese火锅和农场白葡萄酒

到瑞士整整一个月了,从没下过馆子。来瑞士之前,连好几个老外都和我介绍说,瑞士的的餐馆是extremely expansive。

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。今天LD的老领导从德国驾车来瑞士了,因此相约一起吃个便饭吧。

前面介绍过,巴塞尔是瑞德法边境的交汇出,因此从巴塞尔出发,没几分钟就已经是在德国境内了。略见暮色的傍晚,开车在德国乡村小道上别有风味,出瑞士简单,在德国倒是开了20分钟左右,据说还是朋友特别推荐的餐厅呢。

终于到目的地了,是个很平凡的小镇,餐馆是个古老的房屋改建而成的,墙是石头的,楼梯是木制的,走上去还吱吱嘎嘎的作响。电灯是基本不开的,全靠蜡烛照明,昏暗摇曳的烛光中有种古朴的氛围。

我们开了一瓶本地农庄出品的白葡萄酒,冰镇的白葡萄酒非常爽口,我多喝了几杯,就有点上头了。德国规定很奇怪,酒后开车的上限是0.4mg/100ml,约相当于可以喝一整杯葡萄酒。

DSC04569

图中的陶瓷锅就是放Cheese锅底的,掰一小块面包,然后用长长的叉子到锅里搅一下,卷起厚厚的一层Cheese,再放入口中,真有滴滴香浓,意犹未尽的感觉啊。

因女儿吃了几块吃不惯,我们另外叫了炸薯条,结果上来的是炸薯饼,后来又给女儿送了一个冰淇淋,一个棒头糖,结帐时发现这三样均未收钱。

1个Cheese火锅、3份沙拉、1份蘑菇汤、4杯咖啡、1份薯饼、1个冰淇淋、1个棒头糖全部加起来才75欧,人均20都不到,真是厚道的德国人啊:P

———

接下来是厨艺时间:

乳酪火锅用的是陶制的锅子,锅里放奶油、大蒜、白葡萄酒等调好的蘸料。乳酪火锅最好的“涮”料是烤过的法式面包,小块的面包蘸上香浓的芝士,单那味道就能让你舌尖跳动起来,这也是品尝乳酪火锅原味儿的方法。除了面包,新鲜的蔬菜和海鲜也是很好的涮料。乳酪火锅颜色黄澄澄,温暖的色泽和浓郁香气十足地能勾起食欲。

其实奶酪火锅和中国火锅很相似,只不过锅底是溶化了的奶酪,“涮”的菜点是面包、水果、蔬菜。不过吃的时候可要当心,按法国人的做法,谁要是不慎将食物掉进锅里,男士要罚提供白酒一瓶,女士则要献上香吻。

四人的分量

材料:

700g奶酪;300ml白葡萄酒(约一水杯);一粒切成片的蒜;两小匙淀粉、水、白酒调制的汤汁;500g白面包或全麦面包,切成小块用以蘸溶解了的奶酪吃。

做法:

先用蒜片擦一遍锅底,把软奶酪放进专煮火锅用的容器里,再加酒用慢火一边煮一边不停地搅动,直至奶酪开始溶化成为糊,将淀粉、水、白酒调制的汤汁倒入锅里使奶酪稍稠,然后把锅搁在已经准备好的小火炉上便成。为了不使奶酪变硬,要一边吃一边不停地搅动才好。

cheese2

cheese

 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