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里徒步,始于蹄下

千里徒步,始于菜驴蹄下——记2009年11月徽杭古道之旅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2009年11月14~15日,预谋了好几年的徽杭古道徒步之旅终于正式实施了,甚至在之前的1个月内,完成了宝山58km的徒步道训练。之前约好要去的一些朋友因多种原因未能成行,但也增添了一些新朋友,一行4男4女总计8人于11月13日17:45踏上了去绩溪的火车。

Day1
17:45 上海–>绩溪的火车,硬卧
因为天气预报周末的绩溪为阴转小雨,临安为小雨转中雨,所以我们(6人)基本上都配备了冲锋衣或防水的衣物,不过新加入的2位女生还是穿着普通的衣物、普通运动鞋或坡跟休闲鞋,不仅为她们担心不已,强烈要求她们下车后一定要购买一次性雨衣。

Day2
8:00左右 到达绩溪,然后在火车站门口享受了当地的面条、小馄饨、菜饼等等小食。

8:20左右 根据攻略,向汽车站走去,步行月15分钟后到达汽车站,很幸运的登上了即将发车的中巴,车程约1小时左右。车资6.50元
10:00左右 到达鱼川,中巴车非常善解人意的停在“古道入口”处,在这里沿着徽式建筑中窄窄的通道,顺着箭头就到了农田小道上。此时对古道还是非常期待的。顺着小道,不久就到达了青石板路,看着整齐的石板路,不禁赞叹此地旅游开发的真好。但不一会儿,随着连续的上坡,体力不足的朋友就开始气喘吁吁了,我们8人的队伍居然也拉开了好远的距离,大约分成了3个部分。过了江南第一关后,基本就是平整的道路了,地形虽有起伏,但步行强度不大。

12:00左右 路边的小溪边有一个奇石林立的小河滩,我们就在这里修整,并开始吃自带的干粮。步行的时候浑身热乎,坐下来不久就感到有点冷了,此时需要把衣服拉紧,防止感冒。饭后,几个买了全防水鞋的男生颇有兴趣的在浅滩来回涉水,为啥,不玩水对不起这鞋啊。饭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,天空蓝蓝的,走在路上心情也好了很多了。路上看到一个悬崖边有个公司在做拓展训练,每个人都要拉着绳子爬下悬崖,走上来后再爬下去,也不知道几圈才能完成任务。
13:00左右 到达攻略提及的”小破屋和小木桥”,因不太注意就错过了,过了一段路后才想起来,此时大家产生了分歧,最后部分人继续沿大路前行,还有部分人回头接上落伍的2位mm走小路。此处不得不再次提及徒步中鞋子的重要性。2位中1位穿了普通运动鞋,尚可正常行走,但另1位穿了休闲鞋的,走在碎石路上,脚硌的生疼,严重影响了速度和心情。

14:00左右 到达下雪堂,并入住逍遥人家。此处设施很不错,4人/间带热水淋浴与浴霸,让我们在徒步了一天后美美的洗了个热水澡。住宿费65元包一早一晚。不巧的是正好有个公司组织百人拓展(前面所说爬悬崖的那个),所以我们不得不避让吃饭高峰而在15:30开始吃饭。饭菜比较简单8菜1饭,其中只有1个荤菜,饭管饱,我们加了一个鸡汤(非土鸡)、2瓶黄酒、1杯店主自用的45度药酒。饭后我们就外出散步,爬了个小山丘,并在山上打了野柿子吃。不得不说这个柿子非常好吃,又冰又甜非常爽口。可惜的是我LD晚上肚子有点不舒服,不知道是否就是吃柿子引起的。

18:30左右 部分人员聚集打牌,部分人员看MP4、听收音机或睡觉。

Day3
6:30左右 起床,早饭为馒头、稀饭、鸡蛋、咸菜等,也算丰盛

7:45左右 出发继续赶路,从下雪堂到上雪堂是一片连续的上坡路,休闲鞋女生依旧拖了我们的后腿,此时队伍分成2部分,我、我LD在后面等待及照顾2位mm。到达上雪堂时,第一队已经修整很长时间了,据说上雪堂是一个历史建筑,政府请了个老大爷在此处看守,老大爷很好客,74岁了一个人生活在这栋房子里,还免费提供给我们热水。
9:00左右 继续向蓝天凹进发,虽然还是有点上坡,但坡度不大。此时因为临近山口,所以风很大,不戴帽子的话有点冷。山口处有一人为关卡,收费20元。到达蓝天凹后,发现不少驴友带着帐篷住在那里,有些已经拔营,有些围成一圈在做游戏,真的是很佩服他们,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象他们一样背上帐篷来徒步。在营地100米左右的地方是竹子搭建的茅房,我估计在半夜接近0度的时候不太会有人出来上厕所的吧。
10:00左右 蓝天凹景色相当不错,我们在此处拍了集体照后就开始下山。此时风越来越猛烈,必须把衣服领子也扣起来防风。休闲鞋MM的牛仔裤又成为了大问题,幸好我多备了一条雨裤,给她穿上后终于能挡风了。下山路基本是泥路,也无甚难度。1位男生和我还有我LD都对古道依依不舍,不禁离开大路开始走各种小道,为啥,再不走就没有了。
11:00左右 到达永来村,古道行程基本结束,开始在村庄中穿行,路也很好找。
11:30左右 到达浙川村(浙基田),刚出了徽杭古道的牌楼,小雨星子开始慢慢的飘了起来。本次徒步本来因为寒流的影响,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,大部分人都是全套防雨装备,Day1本来预报是小雨的,Day2本来预报是中雨转雨夹雪的,结果到我们徒步结束才开始小雨,虽然我们的全套防雨装备没派上用处,但是也要为2位便装MM感到高兴,毕竟如果下雨的话,她们的一次性雨衣起不了啥作用的。
11:45左右 我们在等原定12:00的中巴的时候,黑车司机也上来兜生意,考虑到开始下雨了,从160元还到110元后上车。
13:00左右 到达昌化,大家肚子都很饿了,虽然包里都有干粮,但大家不约而同冲入了汽车站旁的面馆吃饭,此时防雨装备第一次起作用了。
13:30左右 吃完面到达汽车站门口,上了去杭州的大巴,我们基本坐在中间的位子,因此不久后就满员发车了,车票25元,走全程高速到杭州。车资25元
15:00左右 到达杭州汽车站,下车后打听到去杭州城站(火车站)需要乘坐49路公交车,马上去汽车站旁的49路起点站,也是上车后就发车的,真是幸运。不过没预料到的是杭州下大雨,一路堵车。车资1.50元
17:00左右 到达杭州城站,整整开了2个小时啊,真是没想法了。上车前谁也没想到会有2小时的市内公交。下车后继续使用防雨装备。
17:15左右 冲到售票口,排了15分钟左右,说到上海的动车全部卖完了,连站票也没有,再问慢车,终于找到19:06有途径上海的慢车,还是有座位的,赶紧拿下。车资33元。
17:45左右 在火车站门口的真功夫吃了套餐

19:06左右 火车开动,一部分人打牌,一部分人看MP4
22:20左右 到达上海,中雨,继续使用防雨装备

22:40左右 到家

huihang

徽杭古道徒步终于全程结束了。网上攻略很多了,因此上面基本是行程的流水帐,按照惯例总结几点:
1、出门在外鞋子是最最重要的,谁也不会多带一双登山鞋的
2、食品永远是带的最多的,我们带回家还有1升水,大部分的饼干与火腿肠等

3、平路与登山还是不一样的,平路能走26km的人不一定能连续爬海拔260米的山

4、出发前记得买好返程的车票

最后,非常期待能再次出门徒步。

SNV33972

SNV34009

SNV34049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在Google Earth中显示的徽杭古道徒步路线(摘自Internet,和我们走的路线是一样的)

徽杭古道 [maptype=G_HYBRID_MAP;gpxview=all]

One Reply to “千里徒步,始于蹄下”

  1. 平路能走26km的人不一定能连续爬海拔260米的山,貌似有所指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