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山徒步第二期顺利完成

2009年11月1日,冒着北方来的强冷空气,OCT夫妇和虎磊共三人完成了26km的徒步,耗时8小时,扣除休息时间,时速约3.3km。完成了宝山徒步环线1、2号段。本次徒步因为赶进度,所以没有拍照。

本次步行经历了多种天气:

1、冷空气

2、小雨

3、大风

得到的经验:

1、防水、透气的衣服很有必要(Gore-TEX的面料还真不错)

2、鞋子一定要磨合一段时间后,才能用于徒步(我LD新买的探路者,鞋舌、鞋垫方面有点不舒服)

3、出发前所有电器的电池要检查(我的手台还没到集结点就没电了)

4、手持式GPS比手机更专业(我的手机意外掉电,导致部分轨迹丢失)

5、平时一定要多做步行锻炼(我LD的极限为15~20km,最后5km就非常疲劳,膝盖有点疼)

6、前人的路书、经验一定要多看,非常有用。

计划近期再次举行宝山徒步环线3号段,欢迎有志青年。


2009.11.1 8:45~16:45
宝山徒步1号段、2号段,然后横切至盛桥镇
行程25km,耗时8小时,扣除休息时间,时速3.3km

baoshan-2

baoshan-2a


 在Google Earth中显示的宝山第二次徒步路线

宝山徒步第二次 [maptype=G_HYBRID_MAP;gpxview=all]

2 Replies to “宝山徒步第二期顺利完成”

  1. 一天步行27公里(加上早上去起点的途中2部公交之间换乘时步行约1公里),对平时没有过规律性针对性锻炼的人譬如我,强度还是很大滴。也再次重申有必要在去徽杭古道前确认所有装备的合用程度:

    1. 背包 – 由于平时惯背右肩,上次又没有背包,因此此次一天下来左肩肩胛骨有触痛,而右肩则完全没有感觉;
    2. 鞋 – 太太太太…太重要了,这次因为可能要下雨,也为了IB一下(偶LG一直为没有Gore-tex的鞋烦恼),在出去时毅然选择了新买的探路者鞋,而之前并没有进行试穿。但是,这就造成了我当天晚上回家后右腿都无法完全伸直,直到今天右腿小腿和大腿连接处膝盖后面酸痛不已。这双鞋的鞋底相对NB和Columbia的来说稍薄些稍硬些,所以有点滑,再加上买鞋的时候留了穿2双登山袜的空间有点大,不得已只能把鞋带系紧一些。而鞋舌和左右鞋面的连接处的突起压在脚背上,左脚特别明显,时间一长就生疼生疼的,回来一看,有点肿的,一碰就很痛。脚背的不适影响了走路的姿势,于是两腿分布的力量有所不同,身体的重心多放在了右腿,一天下来就不行了。估计如果穿上次走过13KM的Columbia就会好很多;
    3. 速度 – 表扬一下2位男生还是很照顾女生滴,不过体力上的差别在后半程还是很明显,最后的在一条还没修好的路上走的5公里,我要求的休息间隔也来越短,加上右腿越来越痛,我觉得自己老是在拖后腿,而且如果以这种状态进入第二天,肯定不能按时完成。考虑到徽杭古道一天的行程在15公里内,不过有上下坡,体力上估计相当,因此保持体力对女生来说是一个课题,本人属于体力较差的,体力好的可以跳过不看。

    综合以上因素,如果还有第三次的训练,即3号段,我也会报名参加,并再次与装备磨合,特别是鞋子。如果一天20公里下来,没有明显的感觉,那么对于持续2天的徽杭古道之行应该很有信心。

  2. 本人参加啊这次徒步行走,原先的三个计划前两项已经得到充分的自我肯定。即1、心理底线的测试;2、鞋子和供水(统称“装备”)的测试。

    超额走完1、2号路段后很是意犹未尽,说明自己的体力应付平路行走,对于20公里左右的路程是轻微的负荷。

    供水,我们行走的时侯温度是18.5摄氏度,风速2米/秒,微雨,天气阴。应该说蒸发量比较小,故而对于引用水的依赖比较小。我出门的时侯带了2000毫升的水,回家专门量量剩下的,正好是1000毫升。途中小憩的时侯承蒙OCT关照,也是心情开心,喝了一杯咖啡,那个对全程来说,影响是有限的。

    但还是有一些经验值得总结。

    第三项, 关于GPS的实战经验。这个问题已经萦绕我心里好几年了,在家里,使用官方地图和GOOGLE EARTH自认为非常熟练了,因此,比照粗略的“徒步规划图”制作的导航轨迹,与实际的步道相比,附和实际步道的轨迹10%都不到。

   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:第一,徒步道必尽不是马路,而我们用的是城市道路地图,信息资源不适用;第二,按照攻略原计划走顾村公园,因时过境迁,现在要收费,我们只得改道。对于改道这样的情况,我估计不足,因此,对于步道第一段,我们几乎有一半没有走在步道上。

    解决方案:

    针对以上第一个原因,对于适用什么地图解决什么问题,对于这个大环境问题必须有足够的认识,不能太主观,尽可能收集更多的信息;

    针对 以上第二个原因,今后必须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变化,要事先准备至少两个以上的备用方案。产生这个粗略的想法,是起源于OCT说起过“早到的可先走,后来的追赶,相约点汇合”。我看了那些道路比较近,哪些道路口可以汇合等等。

    如果实际户外运动的话,还是需要继续避免问题、充份考虑的。

    DE BA4HL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