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走了宝山的徒步道(一期)

今天一早就赶往宝山(地铁一号线),网上原攻略里说是从共富新村下,然后打黑车去顾村(走1~3号段),感觉上不牢靠,重新看了徒步地图后,决定一号线坐到底,富锦路下(从8号段倒走)。富锦路下来,其实就是A30与蕴川路的交界处,然后按照徒步地图找徒步道的入口。

应该说徒步道还是有很多中国特色的,到处都是断头路与错误的指向标志。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多次走回头路,终于还是完成了今天的既定目标——盛桥镇,具体可看Google线路(因GPS换电池等因素,为了展示整个路线,我补充了几个点进去)

要说一下的有2个方面的心得:
1、我平时基本每天跑或快走3~5km左右,已坚持了半年多了;我LD每周做2次Yoga,基本不参加步行、跑步锻炼。虽然这次走13km相当于徽杭古道一整天的路程,两人都只是脚有一点点酸,出汗也很少,说明正常体格的人一天走十几公里不会有太大问题。当然了,徽杭的话因为要上坡,肯定会更累的。而且此时特别要注重的是贴身衣服,棉质衣服因为吸水后不容易干,被山风一吹容易着凉,所以快干衣就显得更加重要了。
2、水特别重要,不知道啥医学文章说的,人一般活动每天要消耗2升的水。如果爬山的话,消耗量肯定更大,在不确定沿途是否有补给点的情况下,因此推荐正式出发时,每人背包内至少准备2升饮用水。

综上,在装备方面重点推荐徒步鞋(可用跑鞋代替)、长袖快干衣(比较重要,各大品牌或迪卡侬都有)、冲锋衣或轻便夹克衫(出汗后挡山风,或傍晚后穿着)。本人非装备论者,以上推荐装备大家可量力而行,也可以选择功能相近的装备代替。食品方面最少要带2L的纯水、面包、饼干等一份午餐。

欢迎有志者在10月底、11月初,我们共同走一次1~3号段。


2009年10月17日
时间:11:00~16:00(含午餐时间约30分钟)
行程:13.5KM
时速:3KM/Hour
地点:宝山徒步道 月浦段
装备:
男:NB速干长袖30元,昌林路速干裤99元,NB606徒步鞋288元,迪卡侬毛巾袜8元,BigPack 35L背包35元,北极狐速干帽90元,偏光太阳镜60元。
女:迪卡侬速干长袖90元,美津浓运动裤140元,哥伦比亚徒步鞋350元,迪卡侬登山袜12.5元,北极狐速干帽90元,太阳镜300元。
GPS:
Nokia E50手机,G.Sat蓝牙GPS,SmartComGPS轨迹记录
GPS后期处理:OZI(主要增加没记录及断电期间的轨迹)
平均每人耗资:
去程:2元公交,4元地铁一号线(含换乘优惠)
午餐:6元
回程:2元公交,4元地铁一号线,1元公交(含换乘优惠)
合计:19元
其他:饮用水2瓶,牛奶一盒(自带)

baoshan-1


 在Google Earth中显示的宝山第一次徒步路线

宝山徒步第一次 [maptype=G_HYBRID_MAP;gpxview=all]

5 Replies to “今天走了宝山的徒步道(一期)”

  1. 大家好,

    LG鼓励我独立发言,那我就以女生的角度发一下:

    1. 出门背了5分钟包,含500~550ml装的4瓶半水2盒牛奶,2件薄外套,1把刀以及面包鸡蛋等若干食品,已经觉得背上负担颇重了,因此以后一直以手持1瓶水的状态走完全程,包包全程都是偶LG背的。如果还要练习,还是背着包练习比较好,仿真度更高。
    2. 体力上好像不是很大问题,因为都是平路。但即使都是平路,下半程小腿脚踝也有点累有点酸胀,时不时需要休息下(但LG不给休长,小休1分钟,大休也才3分钟,一半时间是站着休息等对方上厕所),但第二天全身没有明显症状。可能是天气比较干燥舒爽,期间几乎没有出汗,还有衣服和裤子的材质让身体始终保持干爽舒适也很重要。
    3. 心理上,走了半天发现才走了1/3时是很沮丧滴,途中需要讲讲笑话吃吃零食解解闷,不时的看看地图和进展。但动力在最后1/3段又有所恢复,主要是感觉目标就在前方,有了精神力量的支持,脚步就又加快了。
    4. 一路上有不少补给的地方和蛮干净的公共厕所,这点还是能体现上海的先进性的。不过LG说,到了徽杭古道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条件了。所以,女生的话最好不要在不方便的时候进行此类活动,影响体力影响心情。
    5. 水很重要,走路的时候手上不要拿东西也很重要,所以我们决定去买一个装在包里的水袋,头一歪就能喝到水的。我觉得最好一边走一边不停地小口喝水,大口喝水一来肚子胀二来不吸收反而浪费。手上拿瓶水嫌烦,不停开包更麻烦。我们2个人在离终点1公里不到的时候就已经把带去的所有液体4瓶半水和2盒牛奶都喝完了,当中午饭时还喝过一碗清淡的汤,还是觉得干。

    综上所述,通过本次锻炼,对自己的体力心里有个底,1天10多公里的路应该不是问题,远不比在黄山看日出那样登高赶路的累。

  2. GOOGLE EARTH上的航点、航迹可以导入手持GPS机内,有个参考。

    向vivian.shi学习!公司距离我家也是14公里,从身边做起,下次自己走到家试试。走自己熟悉的路,感觉上会觉得比较近些,心里作用也很重要。

    DE BA4HL

  3. 向vivian.shi学习!

    写得比她LG好多了。

    虽然11月不能和大家同行,但是愿意捐出我的h241,肯定比OCT的记录轨迹方便,还可以随时查看走了多少路。并附送两节5号电池。

  4. 谢谢大家的表扬,还真让人不好意思呢,hoho…

    其实一路上找路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,当我们从地铁站下来沿着一条小河边走了n久再顺方向走到月浦公园门口看到了期待已久的“环区生态步道”时,激动了好久哦。
    有时虽然走到了岔道,但曲径人幽,左边是湍湍河水,右边是遮阳柳树,跟LG一起漫步在沙沙的树叶声中,觉得最好一直都这样走下去了…

    Sorry, 女生就是这样多愁善感,估计偶LG压根就没想到过这些。

  5. 终于看见传说中的kml轨迹了,恭喜啊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