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造Kenwood G71A的电池盒

2004年就开始玩无线电了,报了无线电协会的培训班后,上2天课再来个笔试,就能获取呼号,可以合法在业余频段发射了。当时协会不支持国货,只能咬牙上了Kenwood G71A,海姆公司带验机的价为1680元。G71A的机器在当时属于能通过验机的最便宜的机器的,优点也是很多的,比方说:多段接收、双段发射、带5号电池盒、可直插13.8V电源(车载的时候直通点烟器)等等。不过用到5年后,和国产赶上来的手台比,电池、功率上就差了很多了,尤其是原配的7.2V 650mah镍镉电池,充满一次用不了多久,而且估计放电电流也不行了,发射功率急剧下降。

顺便说一下,G71A附赠的5号电池盒,可以放4节5号电池,应急的时候用用不错,但电压只有4.8~6.0V,而且为了防止电池倒冲还串联了一个二极管导致电压再次下降,因此用起来怎么都不舒服。一直琢磨着要改装,量了一下可以放入的最大电池尺寸为98*30*13mm

正好开始对模型感兴趣,在看了国际模型展后,购入了一个平衡充电器,模型用的锂聚合物电池放电电流也是很大,看上去符合手台使用。

步骤1、多方查找,购买符合上述尺寸的价廉物美的7.4v 1800mah的电池。我找到这个是90*30*16mm的,高度不是很对(卖家在网站上写的高度11mm,只能不盖电池盒盖板,也懒得去退了)。

步骤2、把阻碍电池及走线的塑料支撑全部切除。好在工作量不大,用老虎钳、剪刀、美工刀来去除,小锉刀打磨毛刺,大约1工时

步骤3、焊接两根短电线,一端至正负极,一端至T插(焊接完用热缩管套上,防止短路),大概0.5工时

步骤4、万用表测试无短路、断路,上机头测试,大概0.25工时

实际效果:发射电压、放电电流都有保证,长时间发射的话,电池盒有点温度但不烫手。使用与待机时间还不清楚,估摸着怎么也比原厂电池强太多了。

最后说下价格:电池100元多,T插2元不到,平衡冲200多(如果你同时玩航模的话,这笔钱就省了)
改造后的电池盒与原配电池盒

使用的工具

航模用的T插

锂聚合物电池,粗的是充电用的;细线是平衡线,保持2节串联的锂电池的充电电压一致

切除红色的部分,焊接T插

充电用的平衡冲,能帮助2个串联的电池的电压一致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