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车、新相机,怀旧览苏州河

这几天外白渡桥的大修,把摄友的目光又吸引到苏州河上。

正好我昨天新买了一辆自行车,是上海的老牌子——永久牌,这样一辆漂亮又质量好的山地车只要300出头。

今天下午闲来无事,就骑着它在附近走走。

想不到近几年苏州河岸边的绿化带变化很大了。沿河还有小道可供骑车,这是我今天走的路线,从宝成路桥到江宁路桥,总距离2km不到一点。

这就是宝城路桥,想不到它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呢。

叶家宅路桥
民国20年由北岸崇信纱厂等捐资建造,因位于宝成弄(今叶家宅路)北端,故习称宝成桥,为木结构5孔人行桥,长41.8米,主要供工人上下班用。民国26年被日军炸毁,民国28年修复。1971年在拓宽叶家宅路同时,改建成钢筋混凝土桩基、单悬臂双曲拱梁人行桥,并改现名。长45米,宽5.1米,自行车可推行。

这座桥的背后是——武宁路桥
解放后新建的大型钢筋混凝土永久性桥梁,1954年5月1日开工,1956年6月30日建成通车。该桥为钢筋混凝土单悬臂3孔桥梁,中孔一跨过江,边孔跨光复西路成立交形,桥长85.5米,初建时桥宽14米,1966年采用双曲拱梁将桥面拓宽至19米,两侧人行道各2.75米,载重15吨。此桥建成同时辟通武宁路,沟通了吴淞江南北交通,也是外省和郊县进入市中心的重要通道。

上一张历史悠久的武宁路桥的照片:

苏州河中的石墩,疑似以前安装吊车用的,还留着历史的沧桑。

有想去拍这个场景的朋友要赶快了,因为这个建筑已列为拆迁对象了。

河对面正在进行绿地的改造哦,造好了估计河两边就一样漂亮了。

观看打桩的老人们

休闲的老人

看船的老人

想起了爷爷奶奶经常带小时候的我去苏州河边看船。

河边的“豪宅”,阶梯形的设计,可以让更多的房子看到下面的无敌河景

无敌河景

看出来了吗,这是路灯


继续走,看看西康路桥和即将逝去的大自鸣钟交易市场

西康路桥
位于西康路北端,原为西康渡(旧小沙渡),1981年撤渡建桥。该桥为重力式桩基、钢筋混凝土简支梁人行桥,长48米,宽4.4米,自行车可推行。

转眼就到了江宁路桥边,这就是传说中的上海造币厂。

江宁路桥
位于江宁路北端,民国17年由北岸造币厂呈文要求建造,经市长张定璠批准,于民国18年8月建成木质桥梁,定名造币厂桥。民国38年初,因原桥损坏严重,在西侧20米处重建木结构车行桥,长50.62米,宽5.49米,载重8吨,更名为江宁路桥。1968年6月1日旧桥拆除,改建大型永久性桥梁,1969年4月建成通车,为重力式钻孔桩基、钢筋混凝土T型梁,跨江为3孔跨径组合,连同接坡全长316.9米,车行道宽14米,人行道桥北侧为2.5米,桥南侧为1.5米,载重20吨。吴淞江两侧均有沿江立交,是区境东部沟通南北交通的重要桥粱。

Leave a Reply